從我的看護離開之後,我開始要到處去找人去找一個人來照顧我,花這麼長的時間,要付六萬塊也找不到人來家裡照顧我』

「要付六萬塊也找不到人」這是國民黨立委楊玉欣在外勞離開後的心聲,她以自己的經驗指出國內「照護人力不足」以及「外籍看護申請不易」的問題。

 

因為能否順利申請到外籍看護的關鍵在於巴氏量表,而巴氏量表又是由不清楚家屬生活狀況的醫師開立。因此,有勞工學術背景的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就說,巴氏量表反而成為申審家庭的障礙。

『由衛生署醫院根據巴氏量表來衡量是不是屬於二十四小時照護的對象,那很多醫院醫生在開這二十四小時照護標準,他在專業度上就會有限縮』

 

所以,巴氏量表突顯出過度工具理性的問題,有需求的是家屬,但評估權力卻在醫師手上。吳育仁就說,就算只有半天照護需求的家庭,依規定也是無法申請。所以,如果不檢討這種評估機制,就算開放外國勞力也是無濟於事。

『即便只有十六個小時、八個小時要照顧,但在我們的巴氏量表理面,醫生只能說抱歉不能符合二十四小時自理(的規定),這導致家裡其他人要辭掉工作或做兩班的照顧工作』

當然醫生有其專業,但面臨照護壓力的是家屬,因此,吳育仁提議加入「家庭負荷量表」由社工介入協助評估。

 

巴氏量表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需要符合二十四小時照護」的規定合不合理,她強調這部分會持續跟勞委會、內政部研議。

『爭議在於,二十四小時可以聘雇,十八小時就不需要嗎,這就是最大問題,其實就這問題也跟勞委會內政部不斷探討』

 

不管是因為老齡化還是重病傷殘,需不需要外籍看護是家屬的主觀認定,但整個制度卻是由醫生來判定,你家有沒有符合申請條件;或是打算讓社工評估,你家有沒有足夠的照顧能力,但應該先思考的是,家屬需要的是專業協助還是專業評估。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好幫手人力仲介專辦申請外勞、外籍看護、外籍幫傭;找外勞,印尼女傭,外勞雇主,醫院外勞,病人看護,找外勞,印尼女傭,外勞雇主,醫院外勞,病人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