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熟人問我:「許醫師,人要怎樣才不會得癌症?」我說:「早點去死就不會得癌症!」這句話其實是開玩笑的,各位讀者千萬別這樣就趁早自我了斷。

這句話也有部分是真實的,因為年紀越大得癌症的機率只會越高。台灣剛光復的時候,平均餘命(俗稱平均壽命)還不到40歲,現在不分男女都可以活到七老八十,有人說以前的人怎麼都沒聽說得癌症,主要原因在此。

癌症的預防有四個階段:預防疾病發生、預防疾病進展、預防死亡、預防痛苦

預防疾病發生,包括民眾衛生教育與公共政策。民眾衛生教育如:均衡的營養攝取、健康的生活習慣、定期的健康檢查等。好的公共政策可以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例如騎乘機車強制戴安全帽立法通過之後,台灣開腦手術大約少掉一半。大家都知道:吸菸、喝酒、吃檳榔會讓自己變成肺癌、肝癌、口腔癌的候選人,不知為何⋯⋯「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

檳榔其實是個無效益的產業:種檳榔在山坡地,因為植根淺會破壞水土保持導致土石流;檳榔在市區販賣,有檳榔西施會妨礙風化;嚼檳榔容易導致口腔癌是不嚼檳榔者的28~123倍之高,根據統計口腔癌病人有九成都有嚼檳榔。嚼檳榔的人除了花錢買檳榔,將來還要花大筆醫療費用,而且整個流程政府抽不到稅金,將來還需要健保去治療照顧口腔癌病人。吸菸、喝酒的菸槍與酒鬼,政府至少還抽得到稅金來補貼肺癌、肝癌的健保醫療費用。

空氣汙染是個隱形殺手,瘦肉精還可以化驗,空氣中還有多少種類的致癌物質,環保局沒有公布汙染數字,我們都無從得知。我在高雄市區看到有人在馬路上晨跑,都很感恩他們,晨跑者以為在促進健康,其實是把自己的肺當成都市的吸塵器,吸進去的不會是芬多精或負離子,而是汽機車與工廠日夜排放的廢氣。

我在花蓮住了15年之後,再回到土生土長25年的高雄市,非常不習慣的一件事:每天早上出門前關緊門窗,晚上下班回家時發現地板有一層灰塵,那是我在花蓮一整個月才有這樣的量。也就是說高雄市人每日吸入的落塵量是花蓮的三十倍,得肺癌的機率至少也是花蓮的三十倍吧!4bb94db68adab.gif  

飲料有塑化劑、雞鴨鵝有禽流感、豬有口蹄疫、牛有狂牛症、豬牛羊有瘦肉精、海鮮有重金屬汙染、蔬菜水果有農藥殘留,我們還能吃什麼呢?有人說:「現在六畜都不能吃,只能吃海鮮」,我說:「最近忙著檢驗瘦肉精,剛好沒空檢驗海鮮的重金屬殘留。」有人說:「最好吃素」,我說:「吃素的人最後可能會死於農藥中毒。」我們擔心禽流感與瘦肉精,卻沒人關心我們每分鐘都必須吸進去的毒氣,六畜可以不吃,總不能叫你不呼吸吧

生病  

預防疾病進展,就是早期診斷計畫。女性最有名的「六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檢查)」和「三點不漏(加上乳房自我檢查)」。梅艷芳當年死於子宮頸癌,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她沒能拍攝廣告號召歌迷影迷記得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她的知名度與影響力應該可以做最後和最好的社會教育。

預防死亡是抗癌治療。這是目前癌症中心的主要財源,他們可能不會認真去預防疾病的發生與進展,因為做得越好,最後癌症病人就會越少。所以我敢預言:台灣的菸害防治不會成功,因為主管機關是國民健康局,而其中有大部分經費預算來自於菸稅,試想有哪個單位會努力做到讓自己沒有經費呢?不過幸好癌症中心總是要想辦法讓癌症病人活得越久,活著越久才可以接受越多的抗癌治療。

預防痛苦就是安寧療護症狀控制。可是大部分人都誤解疼痛控制。首先是家屬與醫護人員要求病人忍痛,直到痛到哀嚎才可以打止痛針。真正的疼痛控制是要預防病人發生疼痛,應該是讓病人按時吃止痛藥而沒有機會痛起來,中間還有痛就立刻給額外的止痛藥。等病人痛到哀嚎才給止痛藥,其實已經算是不及格的疼痛控制。

其次是誤以為止痛藥會讓病人昏沉,這是過去錯誤認知的惡性循環。真正的疼痛控制是要讓病人清醒著不痛而可以繼續過他的日常生活。那種以為止痛藥會讓病人昏睡的,可能是過去經驗不足或止痛藥的劑量太高所導致的副作用,也可能是病人因長期忍受疼痛而睡眠品質太差,終於可以不痛而進入深沉睡眠所造成的誤解。

第三是誤以為人快死了才需要安寧療護。安寧療護的基本精神是「尊重病人的自主權與個別差異」,我們都希望還健康的時候就得到尊重,不是等到快死了才被尊重,那可能有點太晚了。安寧療護有句名言:「凡事希望有最好的結果,但別忘記做最壞的打算」,不只搭飛機旅行要保險,這應該是人生在世遇到任何狀況都要思考的吧!

作者: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許禮安醫師

 

 

 

好幫手人力仲介專辦申請外勞、外籍看護、外籍幫傭;找外勞,印尼女傭,外勞雇主,醫院外勞,病人看護,找外勞,印尼女傭,外勞雇主,醫院外勞,病人好幫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病人 癌症 健康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