噯(ㄞˋ)氣打嗝就是胃內空氣排到口中,如果出現酸臭或苦味時要留意。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人會打嗝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打嗝頻頻,又有酸苦臭味,可能是胃的出口處幽門或附近狹窄,食物殘留而發酵腐敗所致。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對於噯氣打嗝,治療上常用半夏瀉心湯加減,尤其是輕微上腹疼痛兼有打嗝時常用此方,能改善吃東西時有阻塞、不適感的問題。

民眾如果常整天覺得胃不舒服,疼痛,但就醫檢查又未發現潰瘍或胃炎,醫師表示,這很可能是非潰瘍性消化不良。

噯氣打嗝.jpg  

 

消化系統的生理功能在中醫稱「脾胃」。醫師表示,很多人因為一次吃太多的產氣食物,例如豆類、蕃薯、洋蔥等導致腹脹;喝冰冷飲料,造成脾胃中寒,因而消化不良有腹脹感。

另外,飲食習慣不良,喜歡一邊吃飯,一邊說話,導致吞服過多空氣。消化不良也有一部分歸咎於少見的疾病,例如巨大結腸症、腹內各種器官癌症 等等也會造成相關症狀。


 腹瀉怎麼辦?

如果出現腹瀉,可按壓膝蓋下方的足三里,加上手部的內關穴,消腹脹,也能輔助改善腹瀉。也可按天樞穴調理腸道氣機。與公孫穴相配可發揮消食化滯的功效。另按壓內關則可改善精神壓力,對腹痛、胃痛也有不錯的輔助改善功效。

 腹痛怎麼辦?

如果腹痛且有黑便腹瀉時,則仍必須考慮是否有胃出血等情況,如果病情嚴重還是得就醫治療,並須臥床休息。睡眠充足、避免過度精神緊張和情緒激動,以清淡飲食為主。

若腹痛反覆發作,經治療未獲明顯療效,而患者體重下降,面色晦暗,大便潛血持續陽性,年齡偏高者,應進行胃鏡及X光檢查,以了解是否有消化系統腫瘤的可能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全文網址: 噯氣打嗝散發酸臭苦味要留意 - 用藥停看聽 - 醫藥中心 - udn健康醫藥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