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  

雇主杜王秀珍(右)將來自越南的阮氏賢森(左),當做自己的家人看待。

(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獨自來台工作多年的越南婦女阮氏賢森,去年底腳部受傷,意外檢查出罹患淋巴癌,她在雇主與同事熱心照顧下接受手術與電療,如今逐漸康復,談起這段過往忍不住落淚說,「台灣健保和溫暖人情味,救了我一命!」

 

雇主鼓勵留台治療

阮氏賢森(42歲)來自越南河內郊區,和務農的先生結婚後生了2個女兒,第一次來台,先在台北的護理之家工作3年,返回越南又生了一個兒子,4年前再度來台,受僱於屏東內埔鄉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擔任晚班看護,照顧重度身心障礙住民。

 

阮氏賢森去年10月因腳傷就醫,意外檢查出罹患淋巴癌,得知後她幾乎崩潰,哭著打電話給就讀大學的孩子,說自己沒辦法再工作,無法供他們讀書了,先生知道後叫她趕快回國,阮氏賢森心想「沒有錢醫病啊!要回越南等死嗎?」四處帶她看醫生的養護院董事長杜王秀珍則鼓勵她留台接受治療,保證「會讓妳繼續工作的,不要怕!」

 0112-2 

來自越南的看護阮氏賢森(後)罹癌,台灣同事曾秀櫻(前)每天接送她到醫院接受電療。(記者羅欣貞攝)

 


熱心同事接送就醫

阮氏賢森10月底手術切除腫瘤,決定接受電療,和她同樣上夜班、情同姊妹的內埔鄉婦女曾秀櫻,自告奮勇接送她,每天早上8點下班後,騎半小時的車,載她到屏東市電療,再載她回內埔,整整持續一個月,「我手術時,同事也帶魚湯到醫院來陪伴,好讓人感動!」在高雄榮總屏東分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寶建醫院醫護人員與同事、雇主照顧下,阮氏賢森順利走過病痛。

 

不是可憐我 真的對我好

為了寄錢回越南,阮氏賢森平日很節省,吃、住都在養護院,每月只花錢買2張電話卡,靠著在台灣賺的錢,這些年來已為家人蓋了2棟房子,如今又有健保治病,她慶幸地說,「女兒日前才生了孩子,我可以活著當外婆了!」

她忍不住哽咽說,「我知道這裡的人不是在可憐我,而是真正發自內心對我好!」

來源: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