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工局這兩年查獲雇主違法聘雇外勞案達五二四件,裁罰金 額達三九九七萬元,依規定這筆錢完全歸入市庫。相對於市庫的豐厚 進帳,許多無辜民眾卻被罰得莫名其妙,即使提出訴願也多以敗訴、 乖乖繳納高額罰鍰收場。水汪汪  

 

朝野議員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市政總質詢時,相繼對不知情雇主聘用 持假證件的逃逸外勞,遭檢舉查獲並課以重罰代鳴不平,他們認為勞 工局宣導不足是主因,其次則為警察任令逃逸外勞四處打工,似有縱 容外勞離開原雇主,之後再取締贏得績效。

 

勞工局長陳業鑫則否認宣導不足,他強調勞工局依歷年查獲案件分析,特別針對比較可能聘用非法外勞的寧夏夜市、師大商圈等及特定行業,利用拍攝短片或捷運車廂廣告加強宣導,如明年一月三日起, 該局將到迪化路年貨大街現場,勸導店家勿聘僱非法的外勞,以免受 罰。

 

雖然官方認為做足宣導,但以勞工局九十九年查獲雇主違法聘雇外 勞案件數二二七件,今年一月至十一底已查獲三○七件,可見被罰的 雇主比去年全年多出八十名,宣導成效顯然未彰顯。故意聘用非法外勞者被罰不足同情,但許多雇主是在資訊不足或被非法外勞蓄意矇騙 下,遭到重罰,市府在依法行政,用力數鈔票之餘,是不是也應該想 想如何有效宣導、打擊非法外勞及仲介

【陳秀玲/特稿】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