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嚀表情  今天是冬至,長輩說,吃了湯圓,才長一歲。想吃湯圓,包裹香濃內餡的湯圓尤其受歡迎,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過節偶爾吃無妨,若想吃得健康,可取代晚餐主食,別忘搭配蔬菜、蛋白質


湯圓是糯米製品,屬於澱粉類主食,讓不少怕胖女性聞之色變。但趙強說,糯米熱量沒想像中高,關鍵在有沒有內餡,不管包肉、芝麻、花生或紅豆等,四顆約等於一碗飯熱量280大卡,「這還算低的,較大顆的手工湯圓,三顆的熱量就等於一碗飯」。

為求口感滑嫩,以免與滑潤Q彈的湯圓外皮「差很大」,肉餡製作過程,可能在絞肉添加肥肉或油脂。

不只如此,趙強說,曾自製豆沙內餡的人就曉得,要營造「爆漿」口感,少不了油脂、糖分,糖能保水、濕潤,油脂則增加滑潤,單是豆沙,口感太乾澀。

芝麻湯圓  

至於沒包餡的小湯圓,熱量雖比包餡湯圓低,但趙強提醒,由於糯米的澱粉結構,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較高,下肚後血糖上升速度較快也較高,糖尿病患要特別留意,控制食用量,不可用以取代米飯。

小湯圓 

圖來源:月光下的占星塔羅Under

鹹湯圓烹調樣式多樣,有人加入油蔥酥,增添香氣。「千萬別煮得又油又鹹。」趙強建議,加入茼蒿味道更好,白菜、高麗菜等也不錯,不妨多加一點,吃得更健康。

若為甜湯圓,最常添加紅糖、砂糖,但營養師建議,若是包餡甜湯圓,湯汁裡不必再加糖,改以蘋果、梨子、奇異果等水果丁調味,或紅棗、枸杞等帶有甜味的中藥材,也可加入酒釀、白木耳等,做成花式甜點,不只豐富度增加,也能減糖,吃得更健康。

趙強指出,過節吃湯圓無妨,可減少主食食用量,切記依人數準備,不要煮太多湯圓,才不會一連吃上好幾天。另外,對於咀嚼、胃腸功能較弱的小孩及老人家,不只不宜吃太多,還要留意他們是否細嚼慢嚥,以免噎到。

吃湯圓小叮嚀

●減少當日主食類食用量,糖尿病患尤應注意。

●煮甜湯時,減少糖使用量,糖尿病患改採代糖。

●水果及枸杞、紅棗等中藥材調味,減少糖用量。

●煮鹹湯圓避免以油爆香,或加油蔥,應多添加蔬菜。

●花生、芝麻等核果含磷高,腎臟病患不宜多吃。

 

資料提供/趙強營養師

資料來源:聯合報健康主題館 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聯合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