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政策大家講:您身邊有沒有關於外傭的二三事呢?歡迎跟大家分享!

叮嚀表情~好幫手邀請大家進版討論  ~

可以先看看以下這則評論:

(摘錄)
郭台銘太太曾馨瑩被拍到由外籍看護工陪同逛街和幫忙提物。這件新聞被勞委會和台北市勞工局盯上,稱違法將開罰,將是繼補教名師徐薇之例後,又一遭罰雇主。

 

過去,台灣民眾多半搞不清楚外勞、外傭和外籍看護工有什麼差別。從徐薇被罰,到曾馨瑩公開帶著外籍看護工逛街,顯示雇主可能對法規要求仍然沒有自覺。經過這些名人受罰的案件之後,外籍「看護工」和照顧家中老幼的「傭工」的差別,也許慢慢建立觀念。

但看護工和傭工進入個別家庭之後,被要求做些什麼樣的工作,恐怕不足為外人道也。有人開玩笑說,像帝寶那樣的豪宅,都是「瑪麗亞」在住,意指有錢人家都有外籍幫傭;若實情如此,則徐薇和曾馨瑩等人被罰,只不過樹大招風而已。

 

所以,問題的癥結是:看起來很嚴格的外籍傭工和看護工申請程序,為什麼社會仍有「有錢人家裡就可請外傭」的印象?滿街都可看到外籍勞工在工作,從菜市場、小吃店、甚至小型工廠,都有「瑪麗亞」的身影。是不是在表面上嚴格的申請標準背後,有特殊的管道和不為人知的門路,可以輕易申請到「看護工」,實際上卻是從事煮飯、帶小孩、洗衣的傭人工作?之前還發生過雇主強逼回教徒的外傭從事宰殺豬隻工作的案例,這種表裡不一的外傭現象,難道不該好好管一管?

【聯合晚報╱社論】

 

全文網址: 外勞制度監理如國王新衣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籍 勞工 外勞管理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