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因應訂單減少而縮減人力,除陸續有電子業傳出啟動無薪假機制,衝擊本國勞工就業外,也有部分外勞受影響。

泰國、越南在台辦事處都表示,外勞雖然沒有無薪假的問題,但在工廠生產緊縮之下,也陸續接到外勞反映雇主未給付加班費、勞僱協調讓外勞返鄉度假的情形,然而目前都僅限零星個案,將持續觀察。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表示,目前已接到於中壢地區某PCB廠工作的泰勞反映,雇主要求廠內近70名泰勞加班,但卻以其他天數的正常工間相互調配,也就是勞工加班,卻沒有按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標準1.33倍、1.66倍加發工資,泰方已要求雇主限期改善,補發加班費

該處並指出,一般而言引進泰勞人數30人以上,且之前又有申訴記錄的廠場,都會由勞工處進行查廠的工作,確認工作環境後才會核准文件驗證,不過勞工處強調,這些機制的主要目的,在於保障勞工權益,在無薪假的風波之前就已進行。


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勞工管理組長阮氏雪蓉則說,近期確實有電子廠的越勞反映,雇主因訂單緊縮,勞僱協商之下同意勞工先返鄉度假,雇主也同意支付機票費,等到生產線有人力需求時再回台。

此外,也有越勞申訴加班時數低於當初仲介所承諾,則分散於各行業。至於有多少人受影響,阮氏雪蓉表示,目前都只是零星的個案,無法估算確切受影響的人數,但這也顯示,在這一波景氣危機下,外勞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