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建會日前發佈統計資料指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已經在全球排名第48,最快在22年後,將超越日本成為全世界最「老」的國家驚怕 


這真是一項警訊,到時候台灣就會像日本一樣,街上到處看到的都是老人,年輕人負擔沉重,而政府更應早早安排民眾的老年照護及醫療需求。

不知不覺中,台灣真的老了,而且老的很快,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居全球之冠,這主要與台灣生育率逐年下滑有關,台灣的生育率已經是全世界最低,我們的政府終於承認問題嚴重,提出多項獎勵措施,加上是今年是建國百年,明年又是龍年,拉抬了不少婦女生育的意願,希望明年的生育率能往上攀升,不再敬陪末座。

失智老人   

老人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生產力低落,醫療需求龐大,社會福利和醫療支出爆增,這幾年日本一蹶不振,與其人口老化應有相當關係,台灣這兩年的衰退其實也不無關連,整個社會的消費減少,活力大為下降,台灣雖然健保制度傲人,但未來平均一個年輕人要照顧2.5個老人,政府對於老人醫療照顧問題仍然缺乏長遠規畫,需要急起直追。

台灣人口出生率,14歲以下在2000-2010年間降15.7%,在2009年是全世界最低的,高齡化比例激增,至2009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247萬,到2010年已到10.7%,65歲以上老年人有76%罹患慢性疾病,有6%約15萬人由機構進行照護。由這些數字就可以發現我們的健康產業需要未來需要多大的調整。

不過,危機也正是轉機,醫界可藉此找尋台灣醫療機構經營的新藍海,發展新的出路。

老人社會對於「健康照護產業」格外需求,包括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營養食品、延緩老化、健康維護、早期診斷、疾病治療、復健、居家護理、社區健康營造、社區保健站、老年安養、老人住宅等相關事業,都值得醫療體系開發老人健康產業新藍海,如放大到全球或大陸市場,那就是更大的健康照護產業。這需要深入探討規劃,才能走出嶄新的一條路。

目前,台灣還未真正注意到老人健康照護需求,醫院裡常常會看到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在電梯門口排隊等電梯,羅東聖母醫院想蓋一所符合老人需求的老人醫療大樓,陳永興院長正辛苦的募款籌措經費,他們希望能夠由建築設備就符合老人就醫的需求,同時增加老人專科醫師的培訓,為老人提供舒適的就醫環境,同時為老人醫療的標竿。

 

李蜚鴻/撰文者
本文選錄自《健康世界》430
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 健康 人口老化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