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  巴氏量表各項指標總分共一百分,須低於卅五分才能申請外籍監護工,許多有需求的家庭因分數太高被勞委會打回票,以致出現另類商機。

 

慈濟醫院和勞委會去年通報士檢,指出有不肖人士利用慈醫台北分院診斷證明書申請流程的漏洞,即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後,交由病患或家屬直接去櫃台蓋醫院印信,再由醫院寄出;集團遂跳過醫生這一關,偽造填寫有病名的失能診斷證明書、巴氏量表等表單,蓋上偽刻的醫師印章,交由家屬拿去櫃台蓋章。

 

檢警調查出是「煜隆」、「閎鈞」兩家公司在搞鬼,去年展開搜索及約談。昨天除起訴兩家公司負責人莊政恭、郭文鈴,另有四十四名雇主不認罪也遭起訴,另十四名雇主因全程委由業者代打「跑單」,毫不知情而獲不起訴。

 

大姨子陶晶晶不知情 不起訴

唯一獲緩起訴的是陶晶瑩丈夫李李仁,緩起訴書指出,李李仁九十八年以母親患結核性腦膜炎、無法自理生活為由,在巴氏量表勾選無法自行取食,須兩人以上幫忙方可移位等,各項指標總和十分。李李仁起初被傳喚到庭時,原本擔心影響到夫妻的代言和工作而不願認罪,但檢方調閱李母在馬偕醫院的病歷,證明病情沒這麼嚴重,李李仁才全盤托出。

檢方念他一時失慮犯案,且犯後態度良好,處分緩起訴一年,須捐助公益團體五萬元。

 

陶晶瑩的母親(已歿)前年病重住院,李李仁介紹大姨子陶晶晶也利用這管道申請,還幫忙「跑單」;偽造證明指陶母中風左側偏癱,指標總分廿五分,也順利申請到外勞。

陶晶晶供稱都是李李仁在處理,檢方認定她罪嫌不足。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為補漏洞,醫師開巴氏量表須同步登錄到醫囑系統讓櫃台知悉,家屬前去蓋章時,櫃台會再向醫師確認。

 

陶晶瑩透過經紀人表示,一切都因對看護資訊不清楚所致,尊重法院判決,也感謝法官的體諒。

 

來源: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