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引進印勞的輸入國增加,包括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等國家,都是引進印勞相當多的地區,受到各國積極招募的衝擊,近年來台灣市場對於印勞人選已是捉襟見肘


雖然印勞是台灣外籍看護工的主力,但有超過9成的台灣仲介業者表示,面臨印勞人選不足的缺工問題,再加上勞委會遲遲未考量重新開放越南家庭類外勞,多數國內仲介只能採取轉單,或以國內承接方式,解決雇主的燃眉之急

本社日前針對國內850家仲介業者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目前印勞缺工問題,以及因應措施。

在有效問卷回收225份中,反映有缺工問題的高達96%,無缺工問題的有4%,顯示仲介面臨的印勞人選短缺問題,已是相關單位應審慎思考的問題。

 推眼鏡  

因此有業者建議,為平衡外勞人數,避免過分依賴印尼,勞委會應儘速新開放越南籍家庭類外勞以及漁工,或增加外勞輸出國,讓雇主有更多的選擇,分擔風險;在合理的競爭機制下,也能提升外勞素質。

 

仲介業者表示,當初越南因逃逸比率過高,使得勞委會基於管理考量,暫停引進;但這幾年環境已有很大的變化,尤其菲勞偏好加拿大,泰國以廠勞為主,越勞確實有市場的需要。

 

對於勞委會所擔憂的逃逸問題,應以保證金機制,達到遏阻的目的。

 

資訊來源:外勞通訊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仲介 缺工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