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嚀表情  「她不是佣人,她是我的家人!」王明月的女兒楊佩時十年前因車禍陷入昏迷,她與聘僱的越南籍外勞「阿鮮」一同照料,她待阿鮮如姊妹,阿鮮把楊佩時當親女兒照料,三個女人相互扶持,譜出感人的主僱情。

 

  十年前,楊佩時在高速公路上出車禍,醫生告知,佩時的頭腦就像塊被摔爛的豆腐,治癒率低,為了等待奇蹟,她咬牙將昏迷中的女兒接回家照料。

 

  照顧昏迷病患並非易事,不到三個月,王明月便身心俱疲,她後來學會苦中作樂,不時和女兒「鬥嘴鼓」,「以前妳很愛講話,現在都我在講,很無聊耶」、「妳討厭吃泥狀食品,現在天天吃,再不起來,保證你吃到吐。」

 

  可能是感應到母親的呼喚,楊佩時昏迷數月後,手指有了反應,漸漸可張開眼睛,一年後恢復意識。

 

  為了兼顧工作,王明月七年前透過勞委會,以直聘方式雇用越南籍女子「阿鮮」一同照料女兒。王明月說,外勞不是奴隸,要將心比心,善待他們,不要擺主人架子

 

  王明月不僅對阿鮮好,對她的家人、朋友更好,阿鮮兩個兒子想來台工作,王明月代繳仲介費,甚至提供房子,讓阿鮮與越南籍朋友聚會。前幾年阿鮮長子結婚,王明月也一手張羅婚宴。

 

  阿鮮說,王明月就像她的姊姊,為了回報這份恩情,她將楊佩時當作親生女般照料,甚至學起王明月,跟楊拌嘴,為了復健幾分鐘而討價還價,楊佩時抱怨「阿鮮只跟媽媽合作,都不幫我」,阿鮮回說:「復健不可以偷懶,媽媽說的對。」兩人一來一往,阿鮮笑說,「我中文說得好,都要感謝佩時。」

 

  我國法律規定外籍勞工最多只能待九年,阿鮮來台七年,兩年後便要離開,王明月母女相當不捨,楊佩時天真建議,「阿鮮改個名字,重新申請,就可以留下來了。」王明月希望法規合乎人情,不要設限,讓阿鮮繼續留下來。

中國時報【殷偵維/新北市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外傭看護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