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  在「鋁」可能造成阿茲海默症的疑慮下,大同電鍋的內鍋改用不鏽鋼材質。但消費者或許不知道,食品中也含有鋁。

 

消基會採樣檢驗市售海蜇皮與鬆餅共二十五件,海蜇皮全軍覆沒,鋁含量均超過五百ppm;

鬆餅僅星巴克安全過關,其餘皆含鋁,並介於一百至五百ppm之間。

 

在動物實驗上,鋁會造成神經毒性,攝取過多可能造成老人癡呆症、失智症;並具有生殖毒性及發育毒性,可能影響孕婦及發育中的孩童。聯合國農糧組織及世衛組織二○○六年將鋁(包括食品添加劑)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一毫克

 

大陸則限定在不同食物中的最高鋁殘留量則為一百ppm。

 

台北科技學院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指出,海蜇皮是一種水母,必須經過脫水加工處理,過程中會使用明礬,而明礬就是一種含鋁的物質,雖經清洗、川燙、烹煮,含鋁量不會明顯變少。

 鬆餅  圖:http://www.flickr.com/photos/jchristabelle/1355305638/

在中西式點心中,如鬆餅、油條、蛋糕、蒸糕等以低筋麵粉製作的食品,經常使用的膨鬆劑也有部分含鋁。

李哲瑜強調,就國內食品標準,目前並未對鋁有相關規範,因此檢驗出超「標」的業者並無違法,但希望藉此提醒消費者攝取相關食品要適量。

新聞來源: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31194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