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蕭老先生,您很久沒來診所量血壓了」,「邱老太太,您有心臟病和糖尿病,我們已幫您掛整合性門診,看完病會有營養師教您選擇低糖、低油食物」。

微笑  這不是詐騙集團,今天起,彰化縣線西鄉及金門縣居民,都可能接獲醫護人員主動關心的電話。

 健康檢查  

七月一日起,衛生署推出論人計酬新制,衛生署金門醫院、澄清醫院、彰濱秀傳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及台北市芝山診所,共7家加入試辦。

 

「過去,醫院靠病人生病來增加收入;未來,我們希望病人愈健康,醫師愈有錢賺。」推動這項計畫的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表示,現行醫療制度其實讓醫師精神錯亂,醫師的天職是治病,讓病人健康,卻為了荷包,必須多開藥、多做檢查,否則影響收入。論人計酬制希望從改變病人的行為做起,減少生病機會,醫師也能獲得回饋。

 

健保局長戴桂英表示,論人計酬制是按地區人口預估年度醫療費用,由醫院與多家診所共同負擔該地區民眾的健康,病人少生病,省下來的錢,就提撥一定比率給醫院

 

戴桂英舉例,若醫院能針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提供整合式照顧,不必一種症狀掛一科,並鼓勵病患正確用藥、運動,控制飲食、改變生活習慣,病人朝正向健康行為做起,「病人愈健康,醫院愈有錢賺」,「也讓民眾用腳投票,選擇好的醫院」。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出生於彰化線西,基於回饋鄉里,加入論人計酬試辦計畫。他說,當地約15千人,老人占11%,院方已透過里民大會、村里活動中心、老人會通知鄉民,也廣發血壓計及體重計,讓民眾平日多注意保健。

 

不過,這項制度仍允許病患自由選擇就醫,病人如果在區域外就醫,費用就從論人計酬預估費用中扣除,部分醫界人士對此比較有意見。

 

2011/07/01 聯合報@ http://udn.com/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