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收錄一篇得獎文章,很感人呢

散文組第2名/1st Runner-Up

散文編號: 16(越南) Điều kỳ diệu 作者:Nguyễn Thị Kim Cúc阮氏金菊

題目:奇妙的力量(以下是翻譯文)

越南正處於發展状况中,2004年夏天,我趕上出國工作潮流的腳步,離開家鄉,到臺灣工作,離開親人以及兒子。

初到臺灣時,想家以及溝通困難,加上工作壓力非常難熬。第一天晚上,躺在我身邊的是陌生的小孩,小孩是雇主的小女兒,她的年紀跟我兒子一樣大。她媽媽剛剛生寶寶,無法照顧她。

兩天前,躺在我懷裡的這是我心愛的寶貝,可是今天:不覺心酸淚水盈眶。我失神的抱著小孩,遙想家鄉的寶貝兒子是否已熟睡?還是尋找母親,哭鬧不休?夜已深,我不敢哭出聲。

小孩睜著圓圓的雙眼,凝視我這個陌生人。我努力用在學校所學的幾個中文字,安撫她,也不知道她是否聽得懂。夜晚過去了,我起床時,小孩還在睡,看著她熟睡的臉蛋,好天真可愛。

接下來的日子裡,小孩慢慢察覺;她的生活改變了,她母親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寵愛、疼惜她了,代替的是陌生的我。她身旁有年紀大慈祥的阿公、阿嬤。

幾天後我發覺她很頑皮,被寵得很不聽話。七歲了連吃飯都要人餵,平常要什麼就有什麼,貴重的玩具,買回來沒多久就亂扔,明天又要買新玩具,她父母親還是答應她的需求。

雇主很寵小孩,可是脾氣並不好,小孩每天會被母親打罵幾回。從此小孩天真的雙眼中,對我懷著恨意,她認為是我的出現讓她經常被母親打罵,使她再也得不到母親的愛。每次我要抱她,她都用雙腳掙扎,反手抓我大聲哭鬧,她不開口講話並且遠離我。每次她被打,我心好痛,好像我是罪魁禍首似的。怎麼辦?

我也是做母親的,每一個小孩都是可愛天真可愛的幼苗。我跟雇主建議:請您把這小孩交給我,請您不要再打她了,我知道如何照顧她,我會改變她,雇主同意了我的請求。

天氣轉冷時,小孩生病了,發高燒又咳嗽,我連續三天三夜把她抱在懷裡,抱累了我就把小孩背在背上,用我僅會的幾個中文字安慰她,唱越南歌哄她,唱給我兒子聽的越南搖籃曲。

我無微不至地照顧她,把她當做自己兒子一樣愛護。我教她學習生活上的簡單自理。有空就陪她玩,做她的朋友,我還教她唱越南兒歌,我也跟她學到些許中文。

漸漸小孩體會到我對她的愛心,第二年開始不再辛苦了,她變得很聽話,像我兒子一樣乖巧。有一次,她脫口喊我媽媽,之後尷尬地把頭埋進我懷裡,我心中覺得好溫暖。

回想當初我幾乎要放棄了,總覺得永遠無法改變她。我的耐心及愛心感化了她,她父母是高興,阿公阿嬤也很滿意孫子的成長。不知什麼時候起,她喊我媽媽,雇主經常誇獎我,我心裡充滿幸福。

時間飛逝,三年期滿將近,雇主請我考慮再次來臺工作,我因家中孩子需要照顧,所以不打算再來臺工作。雇主說,在我之前,這孩子四個月內換三個人。今天我能感化她,雇主非常感謝我。小孩知道我要離開,她站在我身旁眼淚盈眶天真地問我:媽媽,你比較愛我還是愛你自己的小孩?

我含淚緊緊摟抱她回答:倆個都愛。雇主跟我開玩笑說:她長大以後,讓她做我媳婦,我滿意地微笑。

越南正處於發展中,或許十年、十五年後,有可能臺灣姑娘到越南去當媳婦,或我的兒子來臺當女婿。我就有機會回到我曾以愛心及耐心感化一個小孩,使她感受到母愛而喊我娘的地方。

這奇妙的力量隱藏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如果我們善為發揮就一定會成功,那就是慈愛的心及堅忍的精神。

文章來源:越文四方報

 

文字卡7

 

 

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