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台北收容所18日為東南亞各國待遣返外勞與外傭,首次舉辦慈善音樂會演奏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國傳統民謠;

現場外勞與外傭聽到家鄉民謠,有人跑到台前載歌載舞,也有人忍不住思鄉之情頻頻拭淚,氣氛熱鬧又溫馨。

微笑  

越南籍外傭「小清」說,她來台兩年多,雇主對她很好,讓她喜歡上台灣,但忘記工作期限已過,因逾期居留被帶來收容所等待遣返;雖然收容所人員都很和善,但生活上不自由,她希望能早一點回家,未來若有機會,她還想再來台灣工作。

「小清」感謝收容所舉辦音樂會,讓她一解思鄉之情;越南外傭「阿香」也紅著眼眶說,想不到小時候常聽媽媽唱的民謠,竟能在台灣聽到,還以中國國樂演奏得這麼動聽,讓她忍不住掉下淚來。

新聞照片

台北收容所所長尹育華說,從國小教職退休的王池堃是慈濟志工,5個多月前開始,每2周就來收容所一次,教收容人說中文、講故事給收容人聽,講課內容幽默活潑,相當受到歡迎。

王池堃表示,收容人離鄉背井到台灣工作,因各種因素逾期居留被帶來收容所等待遣返,心情都很難過,音樂是最能夠治癒人心的藥方;

正好他的子女都是「天樂雅集」國樂團成員,所以透過兒女力邀到收容所表演,並由女兒重編東南亞各國傳統民謠,希望以悠揚樂音撫慰收容人心靈,因而促成這次的音樂會。


18日演奏的曲目除國人耳熟能詳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四季紅」、「造飛機」、「丟丟銅」外,還有印尼的「Rasa Sayang(愛的感覺)」、泰國「大象」、越南「Di Hoc(上學去),以及菲律賓「Bahay Kubo(小木屋)」等東南亞各國民謠。

 


 

當一首首家鄉民謠的樂音響起,收容人隨樂音輕搖著頭細細聆聽,還有收容人跑到台前,拿起麥克風大聲唱起家鄉民謠,台下的人也跟著鼓掌打拍子,或跟著樂音大跳傳統舞蹈,氣氛high到最高點。

 

資料來源:聯合報

 

叮嚀表情

 

好幫手找到一首印尼童謠Rasa Sayang(愛的感覺),有興趣不妨聽看看哦!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