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老人家,你知道怎樣的環境適合他們居住嗎?

老人  圖片來源:http://vanechan.blogbus.com/logs/45530933.html
  

來玩個小測驗吧叮嚀表情  (答案請在「答:」往右反白,或是點最下面網址觀看)

1. 床的高度應約(大於/等於)小腿長度,使坐於床沿時雙腳可輕鬆踩平於地面,方便長者上下床。     

答:等於。床面太低不易起身,太高時,使坐在床緣容易滑落床下。


2. 長者視力衰退,室內光線應(明亮/昏暗),以減少因看不清楚而絆倒的機會。房間開窗使光線充足、空氣流通,但窗戶應避免晨昏時陽

光直射,可裝設紗質窗簾阻擋刺眼的陽光。

答:明亮。昏暗的光源除了看不清楚,也容易使家具產生陰影,增加行走困難。


3. 電燈(最好/避免)使用雙開關,分別置於門口及床邊,方便使用。

答:最好。若長輩需離床關燈才能上床就寢,容易在關燈過程中因環境驟暗而跌倒。


4. 建議使用夜燈,夜間如廁時可辨識環境。夜燈應設置在(高處/低處),使燈光不影響睡眠。

答:低處。低於床板高度的燈源,可使長輩躺在床上時眼睛不會直視燈光,且接近地板

的光源可照亮路徑,避免行走時絆到物品。


5. 床邊(最好/避免)使用腳踏墊,減少上下床時滑倒。床邊擺設穩固的桌子或扶手,讓長輩撐扶,更容易起坐。

答:避免。踩於踏墊上使力上床或下床,易使踏墊滑動而失衡;若一定要用,請選擇有

止滑設計的腳踏墊。

6. 地板材質選擇不宜太(軟/硬),以減少跌倒時的傷害。

答:硬。木質地板是不錯的選擇,千萬不要打蠟,減少跌倒風險。


7. 床墊軟硬度應適中,太(軟/硬)的床墊不易轉身及起身,太 (軟/硬)的床墊則容易增加皮膚摩擦,以及產生壓點形成褥瘡。

答:軟、硬。使用較硬的彈簧床或以木板床鋪設床墊,即可達到此要求。


8. 床邊應放置(  ),以便緊急情況時使用。

答:手電筒及電話。緊急照明及求救之用,電話若可設置速撥碼,更能加速求救時效。


9. 櫥櫃高度以(  ) 公分為佳,太高或太低的設計,會使平衡能力不佳的老人不易使用或失去平衡。

答:70 150。此高度約在膝蓋以上至眼睛高度,方便拿取。輪椅使用者,其高度應降

低至35 135 公分左右,需使用助行器者,則以90 135 公分為佳。

10. 若長輩不方便至廁所,則可在房間內放置(  ),減少如廁困難。

答:便盆椅。穩固的便盆椅放置床邊,使長輩夜晚如廁時更便利安全。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