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籍女傭「阿蒂」本月十一日凌晨兩點多,跑到嘉義市新南派出所大喊:「我不想再炸豬排了!」控訴雇主逼篤信回教的她,每天在菜市場炸排骨、做肉鬆,被迫接觸豬肉將近兩年,害她身心飽受煎熬。

 

「逼吃豬肉、碰豬肉並不是印傭最在意的選項。」單就印傭為例,他們會強烈反抗,是因為有更多壓迫現象存在,如工時跟7─11一樣長,這些壓迫、剝削所產生的矛盾,普遍存在於我國雇傭關係上。

 豬  

「移工不像外配有比較多人照顧。」王世智說,外配起碼知道去哪裡申訴,但移工常因雇主違法在先,可憐處境沒人看到。

 

外傭發聲管道不多,通常仲介、雇主又連成一氣,弱勢移工要發聲相當困難,像三名印傭吃豬肉案例,「要走到訴訟程序很不簡單」,唯有透過個案的不斷曝光,才能突顯台灣社會對異國文化,尤其是受雇者本國文化不尊重有多麼嚴重。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