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就讀小一的小宗卻無法像一般小孩擁有父母完整的愛,他的父母是逃逸外勞,兩年前被遣返從此失聯,保母無力再照顧報警,小宗無國籍、無戶籍的處境才被揭露。

 

這是一則真實的社會新聞。請往下閱讀

雲林縣府社會處長丁彥哲表示,小宗目前由縣府安置在寄養家庭,因他的印尼籍生父母失聯,另翻遍現行法令都暫無法幫小宗取得戶籍,將報請內政部基於人道考量專案處理。

七歲的小宗,二年多前由王姓保母帶著向警方報案,指小宗生母印尼籍看護工謝琬玲(英譯、Sari Lend YuliAna),委請她照顧小宗,後來卻因逃逸非法居留被遣返;小宗的生父也是逃逸外勞,比生母早四年被遣返。她實在無力繼續撫養小宗,不得不報案請求協助。

王姓保母表示,小宗的生母曾向她吐露,小宗是在苗栗一家私人婦產科生下,因她未婚生子,且小宗生父在印尼已結婚,因此小宗出生後,沒有要求診所開立出生證明,診所名稱及地點也已記不清楚。

移民署雲林縣服務站主任江榮堡說,小宗生母被管制入台,期限至二0一三年九月,移民署基於人道考量,擬同意暫時解禁,讓她來台做DNA親子鑑定,再請印尼駐台經貿代表處協助,讓母子返回印尼,但生母失聯才暫時作罷。

哭泣兔   

雲林服務站昨天透過通譯去電印尼,試圖和小宗生母連絡,擬安排她來台母子相認,但電話一直不通。小宗的乾爸表示,小宗生母曾以簡訊透露,家人無法接受她未婚生子,已忍痛斷絕和外界連絡。

已七歲的小宗喜歡玩球、騎腳踏車,和一般小孩並無兩樣,寄養家庭父母視他如己出,但從不主動談論他的身世,以免他受到二次傷害。

丁彥哲說,生父母都是印尼人,依現行國籍法及戶籍法規定,無法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當然也沒辦法辦理戶籍登記,也無法以父母不詳「棄嬰」身分安排出養,取得戶籍,處理上面十分棘手。

社工員陳琬晴表示,二年多來,曾多次發文向內政部戶政司、移民署、印尼駐台經貿代表處等單位反映,沒有一個單位有辦法協助解決,建議應由內政部統籌專案處理。

 

【資料來源:聯合報】

 

大家有什麼看法?孩子是最無辜的,不是嗎?水汪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