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團體一再籲求外勞應與基本工資脫鉤,才能讓本勞因基本工資調漲而受惠。


 

王如玄指出,今年基本工資一定要調整,而且幅度一定會超過3%,預計可以讓140萬名本國勞工受惠,但調幅仍需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

推眼鏡 

由於國內有18萬製造業外勞適用勞基法,如果基本工資再調升,將增加企業界雇用外勞的成本,因而一再要求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

王如玄回應,如果脫鉤,就是對外勞有差別待遇,萬一台灣在人權記錄上被打「X」,就有可能被列入血汗國家,結果將是外國廠商不願下訂單,台灣的貿易亦可能被封殺。

至於勞團主張基本工資應該調高到2.2萬元,王如玄則說,若按照勞團主張,基本工資調幅可能超過23%,一步到位,將會嚴重衝擊台灣的勞動環境。

勞委會官員說明,目前全世界訂有基本工資的國家將近103國,這些國家規定基本工資外國人都適用,主要就是擔心違背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要求的「國民待遇」。

隨著網路快速傳播,國際勞動組織針對違背公約的國家反制行動亦極迅速,例如要求國際廠商抽單,我國雖非國際勞工組織的會員,但反制行動不限於會員國,所以仍不能掉以輕心。

   

此外,勞委會官員以香港為例指出,香港過去一直強調自由經濟,但當地勞工一直抗議遭剝削,在不斷集會陳情下,香港也修法,從51開始實施基本工資。

台灣實施工資已行之有年,除國內18萬製造業外勞外,國內仍有140萬打工族及服務業員工,適用基本工資,因此調高基本工資絕對對提振國內消費有幫助。

補助

您的看法是?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