僻靜的巷弄內,小小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人聲鼎沸。一半的員工坐在位子上接電話,回應勞工朋友的種種疑問;一半的員工正在挨家挨戶的探訪、陪伴案主。精神抖擻的中心主任韋薇修女指揮若定,「原住民、工廠女工、外勞…勞工朋友有什麼需求,我們就提供什麼」,

微笑

1986年,第一批菲律賓外勞以觀光名義到台北縣工作,沒有法律保護,語言與文化也難以適應,「雇主跟他們口頭說好給多少薪資,卻不認帳。」是最大宗的狀況。韋薇修女表示,當時的新事服中心便馬上提供了最實際的法律諮詢服務,解決他們在勞資糾紛裡被台灣雇主虧待的問題。

到了90年代,台灣正式引進外勞,韋薇修女認為,對於這些貢獻自己以發展台灣建設的外籍勞工,「政府提供協助應該是義不容辭的事」。於是在1993年,新事與台北市社會局合作,舉辦法律權益、心靈支持的講座,讓外勞朋友能夠直接與政府、NGO對話。這是台灣的NGO組織第一次與政府提案為外勞服務的例子,並且合作成功。

由於新事也提供法律、就業、庇護等服務,透過與個案近身接觸的溝通,設計出許多針對外勞、外配朋友的貼心活動。比如已經持續兩年、與永和耕莘醫院合作推出的「看護訓練」,讓外勞朋友的人生規劃可以更多元、更專業。

韋薇修女說:「他們要自己付學費來上課,還是週末整天呢!很多人是值完大夜班再趕來受訓,只為了讓自己知道的更多、能力更強。」

又比如說,2009年在飛牛牧場所舉辦的「喘息活動」,撫慰外配媽媽終年照料家庭的辛勞,「這些外籍配偶,可能連第一次的蜜月都沒有。」韋薇修女說:「趁著這個機會跟老公小孩出來走走,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韋薇修女  

還有,新事開辦的中文課,更是大獲好評,許多學員結業後不但能說能聽,還寫得一手漂亮的中文,韋薇修女開心展示一封越南外配寫來的信件,端整的字跡證明了學生的好成績。

但最有動員能力與看頭的,還是邀請越南歌星來台灣表演。2010年歲末,兩場分別在台北與南投兩場的「越南文化交流演唱會」,讓許多越南朋友與來自家鄉的歌星近距離接觸,「好多外勞外配說,他們大老遠從外地趕來呢!已經三年沒有那麼開心了!」韋薇修女笑了。

新事的規模雖然不大,但生氣蓬勃,半個世紀以來堅定與弱勢勞工同行的自我定位,自詡為「小勞委會」的志氣絕非大話。

 

新聞節錄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2/131/2pn7g.html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