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拉筋拍打的大陸作家蕭宏慈昨天來台開記者會說,拍打後的瘀紅是因經絡被打通,還號稱拍打曾讓糖尿病患的病好了。衛生署表示,將請台北市衛生局調查,若違反醫療法就會開罰,必要時可要求蕭離開台灣。

 拍打大師  

蕭宏慈穿一襲紅色中式服裝出席記者會,藝人劉真慕名而來,她父親是蕭宏慈的忠實讀者。

蕭宏慈先請劉自己打,還提醒要用「空掌」打,只見劉用右手掌打左手肘關節處,沒幾分鐘,皮膚就浮現瘀紅。

 

劉真左手臂一彎曲就痛,蕭宏慈替她拍打,劉痛得頻叫「啊!啊!」蕭宏慈打完問她:「有沒有不痛了?」劉回答:「會不會是你打完,我外面痛,所以裡面感覺不痛?」

 

對於劉手臂上的瘀紅,蕭宏慈解釋,是中醫所謂「痧都跑出來」,痧就是poison blood(毒血),因為堵塞經絡被打通了,才有瘀紅。他還說,只要一直打,瘀紅就會不見,包括癌症等百病,都是經絡不通。

 

蕭宏慈強調,拍打不是醫療行為,「我不是給大家治病」,而是教人自我保健,「一個不留神」,還能治好其他病。

蕭宏慈宣稱,曾建議糖尿病患停吃藥,連打七天,病就好了,「如果大家持之以恆地做,會讓健保局開心,醫院傷心。」

 

蕭宏慈「醫行天下」上下冊,在台狂銷五十萬本。日前在台灣設營運總部,舉辦拉筋拍打訓練營,有人想報名參加卻額滿。網路還有不少「見證」文章,自稱身體毛病被拍打好。

 

蕭宏慈更準備於五月廿一日,在台舉辦「我的健康我做主─拉筋拍打講座」,示範拉筋拍打,收費從三百元到九百元不等。

 指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拍打拉筋雖屬民俗療法,仍不可宣稱療效,今天會請台北市衛生局,蒐集媒體報導蕭宏慈記者會內容,調查是否違反醫療法。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提醒,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不佳,或正在吃抗凝血藥物者,胡亂拍打,可能造成內出血,甚至血栓。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也說,拍打屬中醫「洩法」,體虛者可能越拍越虛。

 

新聞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