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度景氣復甦,勞工申訴案件減少。根據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統計,99年1月至12月受理勞工申訴案件數總計1,624件,較98年全年度1,768件,申訴量減少144件,降幅近8%。

申訴項目以工資佔最多,有1,029件,且以小型企業的投訴案也多於大型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個人及社會服務業去年度成為勞工申訴案最多的行業,以往較常發生爭議的批發零售業反而居次,相關人員表示,個人及社會服務業包含家事服務、美髮、美容業、民間團體等,部分爭議也發生在個人工作室的承攬關係上。

至於養護機構、醫療院所因勞動檢查的次數已很頻繁,在99年並沒有申訴案激增的情形。

申訴內容則以

    「工資(欠薪及未給付加班費等)」1,029件,佔63.36%為最多

    「僱用管理(資遣及離職預告解僱等)」232件,佔14.29%

    「工時(超時工作及休息、休假等)」170件,佔10.47%。

基本工資數額今年元月起已調整為每月新台幣17,880元,每小時98元。勞工局統計,截至3月15日止,共受理319件申訴案件,其中5件為基本工資之申訴案,勞工局前往了解後,發現月薪、時薪未達基本工資分別有1件,已進行裁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