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十八萬外籍看護工,而投入居家照護的本國籍看護卻只有五千人,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昨透露,行政院預計三月底將「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送入立法院審議,將

針對外籍看護新的申請案件嚴格把關

搭配專業照護訓練

提升照護品質 

減少外勞濫用,讓本國籍的照顧人力,能夠逐漸取代外勞。

 

台灣大學召開公共論壇,昨邀集各界專家討論「推動長期照護的困境與挑戰」,長照服務法雖然將在三月底送立院,攸關長照保險制度開辦的長照保險法卻不知何時有著落。昨與會學者憂心國內照護資源與人力嚴重不足、照護資源整合不易、區域分配不均、照護機構品質參差不齊,加上國內過度仰賴外勞,均有礙長照保險制度的推動。

 

台大社工系副教授楊培珊說,台灣外籍看護遭濫用,做非看護的事情,已引發國際勞工組織、人權組織高度關切,現行作法無法持久,政府必須儘速訂出合理的長照人力策略。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教授李世代舉例,依法外籍看護不能幫病患抽痰,這種情況卻很普遍。

 

薛承泰表示,現階段外籍看護工尚有難以取代性,但政府已決定立法,對外籍看護工的申請案件從嚴把關,嚴格審核提出申請的家庭,未來不能再像現在這樣,只考量被照顧者是否符合巴氏量表的失能程度,雇主也不能毫無限制的濫用外籍看護工。

 

長照保險何時能真正開辦?薛承泰表示,要等長照服務法通過一、兩年後較能精準預估。

吃豬1.jpg

 

來源:自由時報〔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