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暈 僅2月17日一天,台北市即發生5起工安意外,造成4名勞工死亡,1人受傷的意外。

 

對於發生職災的勞工,勞工局也提供「職災勞工個案主動服務」,凡設籍台北市或在台北市轄內遭逢職災事件,經勞保局認定符合死亡、重殘或職業病的條件,可依程度申請新台幣5萬元至30萬元不等的職災慰問金,外勞亦可提出申請

勞工局除即日起針對轄內的重大工程以及民間工程工地全面啟動勞安檢查:

◎提高檢查的標準,只要勞檢員發現違規,不需要等到實際發生職災,就會立即停工處分。

◎慰問金額度,死亡者發給新台幣30萬元;重殘第三等級至第一等級者,新台幣20萬元;重殘第五等級至第四等級者,新台幣10萬元;職業病未致重殘或死亡者,新台幣5萬元。

雇主管理責任疏失部分,罰鍰額度為3萬元至6萬元,設施設備違反規定則為3萬元至15萬元。

◎只要發生勞工死亡,原則上就會以最高罰鍰額度處分。

◎提高復工標準,工地申請後,將由勞檢處處長會同事業單位負責人共同會勘,確定已改善後才會同意申請,日後也會列管,每個月定期複查。

 補助

職災慰問金申請條件

勞工局身障就業科說明,只要事故發生地點在台北市,外勞亦可請領職災慰問金;最遲必須在事故發生後一年內提出。但適用業別僅限勞動基準法或勞工安全衛生法的行業工作,因此一般家庭類工作者無法申請。

職災慰問金相關問題,可電洽:(02)2559-8518分機255、208、210、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