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的特使羅哈斯與外交部長楊進添於221面對面溝通,兩人談判11小時我方未得到菲律賓道歉,不過羅哈斯向楊進添保證菲方從未有意危及雙方長久以來友好關係,亦對於有意前往台灣工作的菲律賓勞工近來所受限制負面影響表達關切。

鑒於台菲皆有打擊跨國犯罪的決心,菲方願意

討論建立打擊跨國犯罪的司法互助機制,特別是與兩國國民有關的罪行,以將確保不幸事件不再發生。

進一步強化台菲關係的期望,包括就簽署「經濟伙伴協議(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可行性展開雙邊諮商。

勞委會正持續密切注意菲使羅哈斯來台後續,並已做好凍結各項因應準備,一旦雙方談判破裂

將配合外交部政策,在最快時間宣布全面凍結菲勞

 28至今,軟性凍結菲勞受影響案件有633件、人數2,416人;若是遇上全面凍結,勞委會指出將不會追溯既往,據統計目前有633件、2,416人受影響,仍會核發案件不過要等4個月。

勞委會表示,由於科技電子業雇用菲勞主要是因為語言因素,若是凍結菲勞將會協助雇主轉聘其他國家外勞,加強其語言訓練、增加在國外訓練中心時的語言訓練時數,以利雇主管理溝通;

基於人道考量,照顧病患的菲籍看護工,同雇主同菲勞可望會排除在全面凍結之中

中華民國 菲律賓

 


目前由於菲勞被軟性凍結,造成家事勞工可選擇對象縮減,有仲介建議重新開放越勞。

對此,勞委會指出,越勞逃逸問題一直未能解決,待越南能說明防止越勞逃逸的方式與成效後,不排除召開雙邊會議討論。

提議原因

目前國內家事外勞多依賴印尼與菲律賓勞工,現在勞委會配合外交部延長菲勞審核案件,勞委會應多開放外勞來源國給雇主選擇。

家事越勞已被凍結多年,建議重新開放越勞從事家庭看護工作。

推眼鏡 大家覺得有道理嗎?您的看法是?

 

相關新聞:菲特使會我外長 馬拉松談判未道歉

 

特使未道歉 總統當面指責菲國3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