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景氣復甦及人口老化、照護需求逐漸增加,我國外勞人數將突破卅八萬大關,創下開放外勞二十多年的最高數。

推眼鏡 其中印勞比例高達四成一。

 

我國自民國七十八年開放外勞來台工作,短短十年間總人數突破卅萬。

最先開放的產業外勞方面,因為三K產業缺工及國內重大公共工程需求,九十七年一度衝上十九.六萬;但隔年因金融海嘯、工廠倒閉,人數「自然減少」兩萬多人。

家事外勞部分,受人口老化影響,開放以來總人數不斷直線上升,其中又以印勞人數增加最快;但就算九十一年我國因外交凍結印勞,使得印尼家事外勞由八.一萬大減到二.一萬,照護需求絲毫未減,反而帶動越南家事外勞激增,由一.五萬暴增到七.一萬。

據職訓局最新統計,截至九十九年底,我國外勞總人數已達卅七.九萬,創史上新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產業外勞恢復到十九萬多,主要是景氣復甦、工廠訂單增加影響;家事外勞則因是人口老化的照護需求而不斷增加。

叮嚀表情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外勞高達四成一是來自印尼;若單就家事外勞來看,印尼更高達七成三。王如玄說,就國家安全的角度來說,外勞過度集中在同一個國家確有風險,「勞委會正努力開發其他國家外勞來台」。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我國目前開放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蒙古等六國外勞,但主要還是集中在前四國,原因出在外勞仲介不願開發其他國家的人脈。

吃豬1.jpg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