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想吃得美味,又怕身材變形,營養師建議,年節菜餚豐盛,但蔬菜水果不可少。中醫師建議,早起後把雙手搓熱,再按摩耳朵,可促進代謝,幫助脂肪分解

天然食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國誠說,傳統過年得吃俗稱「長年菜」的芥菜;

芥菜入口帶苦味,可改用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甘藍菜等,多吃這類蔬菜,可降低胃癌、大腸癌、乳癌等發生率。


林國誠說,米糕很好吃,但糯米難消化;

可混用白米、紫米,不僅好消化,紫米鈣質豐富,再搭配櫻花蝦,更能補充鈣質;過年必吃的魚肉,可選用富含DHA的台灣鯖魚,改用橙汁燴煮,美味又減油。


煮雞湯放點中藥材,可少放點調味料,例如天麻可醒腦,人參可補氣,不僅能暖胃,更能達到食補功效。 

烹煮蹄膀時,常先油炸避免皮肉分散,改用小火燉煮,搭配紅麴調味,外型漂亮,又能減少油脂。

蔬菜水果也要多吃點,多攝取纖維素,有助於腸道暢通,還能吸收油脂,減少血脂肪。


甜點採用天然食材,例如煮紅豆湯,搭配山藥塊,紅豆能利水,排除多餘水分,山藥增加飽足感,還能預防脂肪沉澱。


開業中醫師蔡蕙君建議,過年天氣冷,除了吃正餐,還有許多糕餅點心,最好淺嘗即止;

非正餐時間肚子餓了,可咀嚼口香糖或低熱量的蒟蒻,可避免吃太多。

 耳朵周邊有許多穴位,可降低食欲、加速代謝,例如飢點、神門點等。

每天起床後,可摩擦雙手生熱,再搓揉耳朵,同時從耳垂到耳蝸逐一按壓,即可達成功效。

 

2011/01/2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