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3K(辛苦、污穢、危險)傳統產業長期缺工、多仰賴外勞。

為鼓勵本國勞工投入3K產業,勞委會推出試辦計畫,只要是失業勞工進入3K產業就業,勞委會就按月發給三至五千元津貼,一年累計可領五萬六千元。

叮嚀表情 這是勞委會第一次試辦相關計畫,農曆年後上路。目前預計補助五百人,方案將先試辦一年,等到一年後勞工技術成熟,應有機會留下來繼續工作。

工人

圖來源:http://www.nipic.com/show/2/52/501588b7aa6b8537.html

◎目前產業外勞主要以3K產業為主,也就是傳統的鑄造、染整、鍛造等行業;因為工作環境較差,處於長期缺工狀態。勞委會去年修正產業外勞政策,將產業外勞進用比率由三級制改為五級制,3K外勞進用比率上限也因此提高。

◎但勞委會也認為,3K產業是台灣傳統產業,不應仰賴外勞,應鼓勵本勞投入,也因此勞委會決定針對失業本勞祭出試辦計畫。

詳情

失業勞工到3K產業工作,只要滿一個月,就可按月領三千元津貼,第三個月起,津貼更提高到五千元,最高補助一年,一年下來可領五萬六千元。

 推眼鏡

◎勞團:外勞更便宜 補助效果不大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勞委會的想法滿天真的,3K產業當初為什麼引進外勞,就是因為本國勞工不想做,且根本原因還是要看雇主願意用多少的薪資僱用本勞。孫友聯認為,縱使失業勞工願意投入,但是雇主不一定有誘因僱用,主要還是因為外勞薪資比較便宜,他不認為這個補貼政策會有多大效果。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