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叮嚀表情 下個月起,民眾做電腦斷層掃描、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等影像檢查,使用非離子顯影劑時,不再需要看適應症,健保一律給付,民眾可省下近一千五百元。

 健保

顯影劑的應用很廣,除了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泌尿道攝影也會用得到;它能夠讓組織間對比更清楚。

可分為離子、非離子性兩大類,一般而言,非離子顯影劑副作用較小,離子顯影劑引起發燒、嘔吐、過敏等反應機率相對較高。

 

不過,非離子顯影劑價格較貴,健保給付有設限。去年,健保放寬給付門檻,但是也要符合糖尿病合併心腎功能不全、急性氣喘等九大適應症,才納入給付。

經醫界爭取,下個月一日起,全面取消適應症,一概由健保局埋單,患者不需自費;醫院不得以任何名目向病患收取非離子顯影劑費用,也不能收取差額,若有醫院違規,病患可向健保局檢舉。


什麼樣的人適合注射顯影劑?

但是陳世杰強調,並非所有電腦斷層掃描病患都需要注射非離子顯影劑,應該要視健康情況而定,「若是每個人都改開進口車,那健保財務恐要雪上加霜」。

 

【2011/01/2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