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覺得該反對還是該贊成開放延長外勞在台工作年限?

請踴躍發言喔叮嚀表情


兩位家中同樣有極重殘兒子的家長,對修法延長外勞年限的立場卻是南轅北轍。

陳長文以「一個極重度殘障兒子的父親」身分,數月來在立院奔走;他家中的菲傭普丁長年照顧極重殘的兒子文文,卻因來台年限將屆被迫離開,因此他才極力遊說修法,將外籍監護工聘僱期從現行九年延長到十二年。

不過此舉卻引發民進黨立委及民間團體反對,目前雖有國民黨立委提案,但黨團內部也有不同意見。立院朝野昨日就此進行協商,與會立委多質疑修法恐衝擊本勞權益及長期照護政策。

兩難

圖來源:秘密的窗秘密的花園

◆陳節如表示,她的小孩屬極重度的多重殘障,連吃飯、喝口水都要旁人餵,也無法如廁,狀況比陳長文的小孩更嚴重;但她運用國內的居家照護體系,沒有聘請外勞,每月花費一萬多元,晚上則接回家照顧。

◆陳節如表示,她很可以理解「天下父母心」,但陳長文之舉恐怕會破壞原有的居家照護體系制度,「此風不可長!」陳節如說,在政院要擴展國內服務、開辦長照保險之際,不應放任外籍看護工增加,進而拖緩建構長照制度的腳步;她更質疑,除非永遠不讓普丁回國,否則再延三年就可以解決文文的問題嗎?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指出,台灣僱用外勞的依賴度不斷增加,若一延再延,好像變成只有外勞能夠照顧重殘者。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表示,過度依賴外籍看護,將嚴重影響國內長照制度建立,且若「只為一人修法」,一味延長外籍看護工作年限,最後恐衝擊本國勞工權益。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也表示,修法延長外勞居留期限茲事體大,還會連帶影響產業外勞,即使僅限定看護外勞,三年後又面臨一樣問題,最後會變成無限延長。

 

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