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老年人身體機能日漸退化,而許多長者獨自居住,平日雖有社區志工、鄰里長的關懷問安或訪視,但一旦發生意外,如無人及時發現,極易影響生命安全,對此政府提供獨居老人緊急救援服務,以及其它關懷措施,讓獨居老人生活更有保障。

獨居老人之定義

近年來,台灣地區老年人獨居或僅與配偶同住的比率呈現出增加的趨勢,而老年人與子女同住的比率則明顯的呈現出下降的趨勢。迎接高齡化的社會,提升獨居長者的生活品質,是民眾及政府共同努力的課題。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社會福利服務統計的說明,獨居老人之定義為「指年滿65歲以上獨自居住、或同住者無照顧能力之老人」,各縣市政府對獨居老人之定義及照顧服務略有不同,民眾可參考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網站,以維護自身權益。

內政部社會司為民眾整理出各個社政機關通訊錄,可藉此查詢http://sowf.moi.gov.tw/18/04.htm

關懷獨居老人

內政部統計處公布9916月需關懷及服務概況獨居老人數統計(如下表),並為加強對獨居老人的關懷照顧,政府實行多項措施,如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居家服務、餐飲服務及陪同就醫等,並協助辦理安裝緊急救援連線服務。

關懷獨居老人

叮嚀表情 以下為常見的老人關懷服務:

 

       電話問安:需關懷之老人由志工以電話定期或不定期向老人問好並詢問有何需求或問題。

       關懷訪視:對乏人照顧之老人,遴派志工或專職服務員至府上探訪,並瞭解其需求。

       居家服務:指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照顧需求者家裡提供家務、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及身體照顧服務。

       餐飲服務:提供生活自理能力較低或無法自行炊食的老人營養餐飲服務,服務模式有集中用餐及送餐到家方式辦理。

       陪同就醫:對身心有疾病或行動不便之老人,由志工或專職服務員陪同至醫院看診。

       緊急救援連線服務:為確保發生緊急危難時,能夠得到立即救援,經評估老人實際狀況,如符合需求即為其安裝緊急救援連線,此項服務由獨居老人自行申請,再由縣市政府認定後安裝,具中低及低收入身分者費用將由政府全額補助。

 

*資料來源:政府入口網-銀髮館專題報導

*資料參考自:

內政部統計處/內政部統計年報/獨居老人人數及服務概況

內政部統計處/內政統計應用名詞定義/社會福利服務統計

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常見問題/「緊急救援系統」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