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Y CHRISTMAS

 

薑餅1

左上:禮莊園烘焙坊薑餅屋,下:君品酒店

耶誕節吃薑餅、耶誕蛋糕,似乎已是尋常之事,但每樣耶誕點心背後,都藏有各國流傳百年的傳說,薑餅為何要做成薑餅人?

薑餅屋所為何來?史多倫、潘娜多尼、樹幹蛋糕又有怎樣的故事?在大口品嘗前,先聽聽故事吧!

 

薑餅Gingerbread 源自軍糧

薑餅發源於11世紀末十字軍東征,軍隊為了延長口糧保存時效,在餅乾中加入薑粉,提供冬季遠征的士兵更多熱能。


薑餅

德國紐倫堡被稱為「世界薑餅首府」,規定要專業烘焙師傅才能製作薑餅,只有在耶誕節期間,才開放一般民眾製作,德式薑餅口感較軟;主要材料包括蜂蜜、香料、核果、杏仁、糖漬水果乾,根據不同配方,德式薑餅又被稱為「蜂蜜餅(Honigkuchen)」或椒味餅(Pfefferkuchen)」。

 

 薑餅人

電影史瑞克裡最搶戲的配角就屬薑餅人莫屬。

歷史上最早關於薑餅人的記載,是15世紀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命令御廚依照重要賓客的臉做成薑餅,之後民間也興起一股薑餅人瘋,婦女們仿效女王,要求烘焙師製作她們心儀男子形象的薑餅人,並且高掛耶誕樹上。

 

直到1875年,一本雜誌刊載「薑餅男孩The Gingerbread Boy」的故事,描述一對渴望小孩的老夫妻,將薑餅做成男孩模樣,薑餅真的活了起來,卻一心想逃離老夫妻,最後被狐狸吃掉的故事,之後坊間製作薑餅人時,便以雜誌上的薑餅男孩為雛形。


  薑餅屋

薑餅屋的出現要歸功於19世紀風靡全球的格林童話,其中小兄妹誤闖女巫的糖果屋故事,讓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搶搭這股童話熱,推出屋頂上布滿白糖霜、牆上鑲滿糖果餅乾的薑餅屋。

薑餅集錦2  

全文整理自:聖誕美食傳奇/美味薑餅 打哪來?

 

有興趣知道購買資訊請點我聖誕美食傳奇/美味薑餅 打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