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谷底【陳嘉恩╱台北報導】人力業者昨公布新鮮人就業現況調查,發現今年剛投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兩萬七千四百二十八元,為近三年來新高,也比去年新鮮人高出三千多元。

專家認為,景氣復甦使廠商開始搶人,因而提高起薪,企業明年勢必得持續提高薪資才能留住人才。

 

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月二十三日到本月七日,針對一千兩百一十六名近三年投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網路問卷調查發現:今年已找到工作的新鮮人中,平均第一份工作起薪兩萬七千多元,比去年的兩萬四千多元和前年兩萬五千多元來得高。

 

專家的分析部份                                              

職場新鮮人平均求職期42天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說,今年新鮮人起薪雖提高,但有三成四還沒找到工作,且平均求職時間也延到四十二天,顯示景氣復甦後新鮮人危機感降低,不急著找工作,對於工作待遇要求較挑剔。

春天連鎖生活藥粧總經理江銘銍說,目前該公司徵門市人員等六十多個職缺,起薪兩萬六千元,今年起若願簽約三年則每月加發三千元,透過加薪留住人才。

宏正自動科技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說,研發技術人才較搶手,今年這部分新鮮人起薪有提升,其他職缺起薪變化不大。

二十三歲求職者吳巧齡說,去年大學畢業後曾短暫從事兩份工作,目前則待業中,「去年大家的薪資都被22K拉低,現在希望找美妝相關工作,期待薪資兩萬四千元以上。」

二十五歲的曾建穎去年退伍後不當上班族,而是與女友一同創業開可樂餅攤車連鎖,已擴展到六家分店。他說;「雖然每天工作時間長,但營業狀況越來越好,每月可賺約二十萬元。」

 

企業主的因應部份                                          

預估景氣續回溫

《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分析,就業市場比前兩年復甦,廠商開始搶人才;

他預估明年景氣持續回溫,「廠商勢必得持續提高薪資,才能留住人才和招募到新人,避免員工跳槽。」

02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蘋果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