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眼鏡 屏東一家知名雙糕潤專賣店涉嫌非法僱用外勞,還被指控強迫外勞一天工作十六小時,休假也不得外出,三名女外勞不堪長期被剝削,在無法外出又看不懂中文的情況下,記下該店網址及電子信箱向一九五五外勞求助專線報案,縣府勞工處及移民署屏東專勤隊循線找上門,救出身心俱疲的女外勞。


業者自認對三人很好

遭控訴的黃姓業者21日向記者表示,他自認對三人很好,但因工作賣力程度不一,每人所受到的待遇會有所不同,或許是這樣才引起不滿,三人被縣府轉介前,其中一人甚至還想回來他這裡工作,只是於法不合,現在店內僱用的都是台灣勞工, 不會再僱用外勞。

記下店家網址向專線求助

勞委會為外勞開設的二十四小時求助專線日前接獲印尼籍女外勞凱西報案,指她和兩名同國籍的友人雅蒂及羅哈瑪,被雇主假借看護名義僱用後,實際從事食品製造工作,凱西聲淚俱下控訴雇主一年多來嚴格控制她們的作息,剝削她們的勞力,三人不會說台灣話,也看不懂中文,平時活動範圍除了樓上臥室外,就是一樓門市及後方廠房,沒機會和外面的人接觸。 

 

她們每天早上五點起床開始工作,一直忙到晚上九點才休息,除了吃飯睡覺,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連假日都不能出去,月薪僅兩萬出頭,曾向廖姓仲介業者反映,始終沒有改善,才找機會打電話報案。

 

受理報案的勞委會人員詢問凱西等人身在何處,三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還好看到黃姓雇主的名片上印有網址及電子信箱,勞委會隨即會同移民署展開調查。

肅殺


專勤隊表示,雇主黃姓業者、廖姓仲介業者及朱姓、林姓人頭僱主,涉及偽造文書罪嫌,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及就業服務法,都得一併送辦,女外勞將由勞工處轉介其他雇主及仲介商,讓她們安心在台工作。

縣府勞工處與移民署屏東專勤隊聯手調查,查出網址是屏東一家知名雙糕潤專賣店後非常驚訝,因為這家店生意很好,在高雄還開了分店。

黃姓業者見官員持違法事證找上門,坦承以人頭僱用看護外勞從事生產,並供稱因昔日僱用的本地勞工學得該店雙糕潤技術及秘方後,竟辭職在外頭開店搶生意,痛心之餘才決定改用外勞。

 

屏東縣府勞工處表示,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非法僱用外勞最高可重罰七十五萬元,但行政罰法明定「一罪不兩罰」,因此將等該案刑事判決確定後,再確定罰鍰額度。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