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台灣在台南地區的一所養老院上班。

我的工作是幫那邊的阿公阿嬤洗澡。

你們知道我一天要幫多少人洗嗎?大概20位老人左右。下午我要照顧他們,還要幫他們洗衣服、換被子這些工作,對我來說真的很疲累、很煩雜。

此外上班時間很漫長,一天要上班14-15小時,而且不算加班。

忙

我雇主與仲介並不知道我們做這份工作有多麼痛苦。他們不時威脅我們要簽名,把我們趕回越南。大家都感到很困惑,因為我們付出的本錢已經不少了,這時候如果突然要我們回國,還真不知什麼時候才能把錢還清。

我們因此做出了最後的決定:逃跑! T已比我早一步離開,一個月後我和N姐也想辦法離開。我們終於順利逃走了!我比N姐還早兩天找到新工作。坐在那對仲介夫妻的汽車裡,我內心充滿緊張與害怕。接著我不知不覺打起瞌睡。這一切真讓我感到疲累,累到自己完全失去了穩定平衡感。最後我們的車停在一座三層大樓前。


我下車拿行李。來接我的人是一位仁慈溫和的老闆和他的小兒子。這裡的工作是準備一天三餐和洗衣服。我新雇主的家庭有五個人。初到時我還有點怕,因為我知道當時沒有一個越南人在我身邊,我想詢問也不知問誰。而我的中文還得加強,再加上,我照顧的阿嬤都說台語。

不過很幸運,雇主夫妻對我很好,他們都把我當成家裡的一員,讓我增加自信也減少了自卑。


我在這裡工作一年多之後,我照顧的阿嬤回家鄉跟阿工生活去了。我得找新工作了。現在的我也正在照顧一位老人。新家庭像我舊雇主一樣很貼心,待我很好。他們每天都外出上班,只有我和阿公在家。工作雖然已穩定下來,但應該僅有遭遇過我處境的人,才能了解我的心情。我天天都害怕被發現,然後被關起來。

每次出門遇到警察,我靈魂都驚怕地不知飛到哪裡去了。驚怕我實在很擔心,付出的本錢我才剛賺回來而已。

水汪汪 如果現在有點積蓄,我一定會到警察局自首。我就能回到我所愛的人他們身邊。那邊有我熟悉的笑聲,有我日日夜夜想念的臉龐……


指 朋友們!我要提醒你們:如果曾想要踏上與我一樣的錯誤腳步,請詳細考慮後續的一切。

做完合約就回國,那才是真正的自由選擇。當然,若有機會繼續上班的話,我也不會選擇逃跑之路!祝大家好運!

 

全文取自越南四方報99.11.02

原文如下

越南四方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