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一個聘僱外籍看護Ayu照顧中風癱瘓母親的雇主,參加上週日活動的感想喔微笑

活動連結:[活]2010印尼文化節「茶香印情、情遞你心」於二二八公園豋場!

身為中風癱瘓者家屬的我們,總是要面對一連串的改變:家人中風後的身心障礙、復健過程中如同幼兒一般的緩慢進展與犯錯,以及如果有雇用外籍看護的話,通常也需要經過一段異質文化間的適應磨合期。

面對這些生活上的變化,不論過程中順利不順利,至少從個人的經驗來說,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包容。

由於我自己很喜歡嘗試新的事物(當然也常常踩到地雷),因此對於負責照護老媽的Ayu背後的印尼文化也很有興趣多了解。

剛好這個周日是台北市勞工局舉辦的 2010印尼文化節,地點又在離醫院不算遠的二二八公園,因此想趁機帶老媽與Ayu一起去瞧瞧。不過沒想到老媽臨時不想去,最後變成我與Ayu的二人遊。

官方活動訊息

http://mwcc.so-buy.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9910cu05&Rcg=47221

網友透露的活動時程(後來才發現Ms. Pinkan Mambo開唱前我們剛好離開了)

http://homaster.pixnet.net/blog/post/18131512

 

如預期一樣地,在露天音樂台前充滿了印尼朋友們,類似的景象我曾經在中壢火車站附近的天主教堂看過,但是印尼版的還是第一次見到。

 

陪著Ayu在人群中,看著一群我不熟悉的面孔,聽著我不熟悉的旋律,喊著我不熟悉的話語,但這種演唱會或是選舉造勢的熱情卻是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了。

在擔心耳膜被喇叭音箱震破的同時,我還發現印尼人潮中也穿插了不少坐著輪椅的阿公阿嬤(可能是被印尼看護推來的:P),也有不少看起來像是印尼朋友雇主的台灣人。

儘管我幾乎可以確定這些人絕對不會對這類型的演唱會有興趣,但他們願意與家中請來的印尼工作朋友一起來參加,倒是讓我聯想到包容兩個字。

 

後來又與Ayu去了北平西路的印尼街逛逛,這回,除了與我預期的印尼商店街差異頗大之外,印尼朋友們對我投射的眼光,讓我有種打擾到他們的感覺。

說是商店街,倒不如說是幾間小商店與小吃店聚集在一起邊緣文化區,不過整個氛圍倒是非常道地,比起有些歐美國家裡中不中西不西的中國城好多了。

雖然是與Ayu一起來,但卻仍然第一次感受到身在台北卻像個外國人。這些印尼朋友們遠來異鄉打拼,難得有個地方能夠一解鄉愁、互相取暖,我這個"在地的"外國人的確是有點兒破壞了此時此刻的景致。

 

過程中還發生了個小插曲:Ayu在買印尼小點心的時候,原本有個年輕的印尼男店員很熱心地招呼,但 Ayu跟他聊了幾句後,這位店員的熱情就消失了,對於人情緒很敏感的我立刻感覺到他甚至有些不悅。

後來我問Ayu這店員為啥有點兒不太高興的樣子,才知道當時Ayu跟他開玩笑說我是她老公,難怪對方本來興沖沖的樣子立刻冷了下來,哈哈,還挺有趣的~

後來又轉往師大夜市讓Ayu買件小外套,在同樣熱鬧的的小巷弄中,我卻發現到台灣人對於Ayu卻不會抱著異樣的眼光。

甚至在店內試穿時,店員也是用一樣的親切態度對待Ayu(當然最後殺價還是得靠我出馬啦),與我在印尼街的感覺截然不同。這時候我腦海中又再次浮現出包容兩個字。

 

在送Ayu回醫院的路上,看著為了五都選戰而林立的競選招牌,想到了電視上三不五時重播的政黨間互相攻擊的畫面,突然覺得為什麼台灣人可以對這些外籍朋友們有很高的文化包容度,但對於同文同種同根生的自己人,卻要為了政治利益爭個你死我活。

很多政經學者說台灣已經擠身已開發國家之列,但我想除了經濟上的定義外(http://tinyurl.com/walkinghope5),更應該把包容度列為評估項目之一。

畢竟包容的另一層意義就是理解並且尊重差異,尊重對方的同時也是尊重自己,否則即使GNP/GDP再高,骨子裡文化層次仍然是只是開發中的水準罷了~

 

看來咱台灣人對於包容力的學習就像老媽的復健狀況一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來源:網友Douglas Wu於Facebook上的心得感想

 

奇摩 官網 逃跑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