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眼鏡 這幾天,網路上最紅的查詢關鍵字,想必與「過勞死」有關。

南亞徐姓工程師猝死的新聞一傳出,讓不少上班族人心惶惶,在各大熱門討論區也成了焦點。台灣人工作時間長世界出名,今年竹科管理局就抓到11件超時工作,各位網友可要好好保重自己啊!

 

你/妳累了嗎?目前台灣法定工作時數每284小時。但勞委會在2007年委託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進行疲勞調查發現,有12.7%的男性與9.1%的女性,每週工作時數高達49小時以上,比法定時間還多7小時!

 

台灣1個月發生2件過勞死案例!根據勞委會統計,國內每年判定為過勞死的勞工人數約有2030人。換算一下,每個月就有2個人過勞死。當然,這還不包括沒有浮上檯面的。

 去年因過勞死最後得到勞保核可、賠償的有26件,而且狀況持續惡化,好發在工作壓力較大的職業,例如:教授、法官、警員和科技新貴等。

 

過勞死已成台灣勞工職業病給付第2大項目!勞委會資料顯示,2009年勞保職業病給付超過400人次,這個數字一年比一年增加中。

 其中,職業病給付項目第一名是「職業病」下背痛,件數幾乎過半。扣除矽肺症是早期礦工的好發疾病,由職業引起的急性腦心血管疾病(其實就是過勞死),已成了折損台灣上班族的第2大兇手。

 

到處都是責任制?現在許多工作都是「責任制」,但在勞委會的規定裡,其實目前只有廣告企劃、會計人員、法務人員、系統工程師、保險業務員等才算數。

針對這次南亞科技工程師猝死案,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專門委員王素琴說,「從來沒有核定過製造業是責任制。」但現行法律規定,如果業者違法誤用「責任制」,最重處六萬元罰鍰。

 

不少工程師就感慨,「原來,我新鮮的肝一付只值6!!無盡漩渦

 

各位親愛的網友,J編想請問你們每天有準時下班嗎?還是每天都超時工作?如果有加班的話,公司又怎麼給付?請留下你們對工作的不平之聲,如果有機會問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一個問題,你最想對她說什麼?

來源:YAHOO奇摩話題

 

奇摩 官網 逃跑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