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工作?也許有不一樣的答案呦 微笑

 

文章出自《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一書,節錄部分片段。

想看全文的請自己去買喔^^

 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 

一九五九年某一天,一名啟聰學校的老師來到當時位於東京都大田區的日本理化學工業訪問。

她表示:

「我是啟聰學校的教員,有一個冒昧的請求,不知道是不是能請貴公司雇用我們學校今年即將畢業的孩子呢?

我聽說大公司都有雇用障礙者的特設名額,我衷心懇求貴公司能夠幫這個忙。」她請求公司雇用兩名智能障礙的女孩。

 

「即使不能給他們正職,能不能至少讓他們來實習體驗一下工作呢?

否則他們終其一生都不會懂得工作的喜悅。他們比我們正常人的壽命要短得許多。」

  

 看著老師殷殷懇求,大山也動了惻隱之心,便答應「為期一週」的時間,讓兩名智能障礙的女孩子來公司實習。

...

...

 

 兩名智能障礙的少女即將結束就業實習時,公司裡十幾名員工,全部都來到大山社長面前。

 

「那兩個孩子明天就結束實習了,大山先生,我們想請求您,雇用她們為正式職員。

如果她們有什麼不懂的,我們全部的人都願意做她們的後援。拜託您雇用她們吧。」

 

那兩個女孩從早到晚全心全意的工作態度,打動了全體員工的心。

 

 

雖然只是貼標籤這樣簡單的工作,十點的休息時間、午休以及三點的休息時間,她們的雙手都不曾停下來。

她們每天認真地工作,直到有人從背後拍拍她們說:「該午休了喔。」「該下班了喔。」

 

工作的時候,女孩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

 

 ☆ 誰都想有所貢獻 ☆

 由於員工們的懇求,大山決定正式雇用這兩名智能障礙的女孩。

如果只雇其中一個,另一個就太可憐了,而且單獨一人進入職場也會不安,兩個人多少還可以互相照應,因此他便決定兩個都雇用。

 

此後,公司開始慢慢地雇用身障者,不過大山心裡還是有一件事情怎麼也想不通。

與其每天到公司上班,安養院的生活不是更無憂無慮、快活得多嗎?

 

有的時候他們不懂別人說什麼而犯錯的時候,如果對他們說:「你們回安養院好了。」他們就會哭哭啼啼,一開始大山總是不懂他們為甚麼會這樣。

 

在一次參加法會時,大山對禪寺的師父聊起這件事,詢問師父的見解。

 師父說:

「這是理所當然的啊。所謂的幸福,一是被愛,二是受人讚美,三是對他人有所貢獻,四是為人所需要。

其中的第二受人讚美、第三對他人有所貢獻、第四為人所需要,都是在安養院得不到的。

這三種幸福,必須藉著工作才能夠享有。」

 

「四種幸福的其中三項,要工作才能得到實現,所以不管是怎樣的身障者,還是會很想工作。

光是在安養院或是家裡悠閒地過日子、看電視並不見得是幸福。

真正的幸福要工作才能體會。」

 

對大山來說,工作不過是件普通的事,師父的話讓他驚訝不已。

或許大部分的人都忘了工作所帶來的幸福,反而是身障者讓他們又體會到這一點。

 


 

大約同時期,大山偶然在電視上看到大家暱稱為「河馬園長」的上野動物園西山登志雄先生說道:

「最近的動物都不會照顧自己的孩子。我觀察了一陣子,好像是因為住在籠子裡,每天都有人餵食,他們就漸漸失去養育孩子的本能了。」

 

換句話說,這些動物忘了自己到底「為何而生存」的意思嗎?想到這裡,大山終於恍然大悟。

 

 

禪寺師父和西山園長的一番話,使大山了解到「人所謂的『生存』,就是透過工作為人所需要,也透過工作,能夠自立更生。」

「那麼,公司不正是可以提供這種機會的場所嗎?這不就是企業的存在價值和社會使命嗎?」

 

 

就這樣,五十年來,日本理化學工業長期積極雇用身心障礙者。


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